close

午休時間突然接到一通朋友打來的電話,她跟我說她剛剛查了補交作業的成績,結果她沒過...
就我所遇到的例子而言,英國老師對於其他國家來的學生,從不手下留情,這位朋友就是個活生生的案例。我回想起去年剛來倫敦唸書時,所上的幾門課,有著一些不是同學的新面孔,後來才知道,他們是去年的學生,或是前年的學生。這些人經歷了一次作業成績沒過、一次補交作業的機會又沒過,甚至在我這個學期時又被當了一次,這聽起來是很可怕的經驗。

我所唸的科目是文化產業管理大系下的藝術管理所,所以時常會跟其他所的同學一起上課。很幸運的在這些研究所中沒有考試,即使作業的字數比起商學院其他科系還要多很多,我們還是樂於接受的。但是,自從和去年的學長姊一起上課後,我心中便產生了疑問:為什麼寫作業還會被當呢? 事實上,作業不是計算題,所以分數高低取決於老師個人主觀的判定,有數字的考試計算出來的答案對就是對,老師不可能不給你分數,而主觀的判定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雖然曾經有聽說,英國學校為了賺錢而多收國際學生,所以很容易把這些國際學生留下來。然而在英國研究所重修一門課的費用很可觀,約從450~600英鎊都有。我們有一門作業是要學生去參觀藝術展覽跟表演活動然後寫下心得感想,連這樣的作業都還是有人被當,原因是沒有達到老師預期的水準。我很疑惑,心得感想這樣主觀的東西,老師是如何去打分數的?雖然每份作業都會有評分的標準事先告知同學,事實上這些標準是否形同虛設?沒有人知道答案,我不得不說老師真的很主觀。

因為文化上的差異,東方人往往會比較不好意思當面去說對方的不好,而西方人在說話的時候很少留情面。而英國人呢,有一點不同於其他西方人,因為他們會先給你一個很保守的言論,例如 It's very nice, very interesting, or don't worry you'll be fine.當這些字眼出現的時候你就要開始擔心是否那裡出了問題。而第二次在詳細的問下去,他們就會毫不留情的告訴你你哪裡做的不好。因為文化上的差異,東方學生很容易誤會老師的意思,導致作業容易寫錯方向。在這裡我必須強調,這只是我週遭的例子,並不代表所有人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

當問題發生時,別先推給文化差異或是種族歧視,要先檢視自己是否真的不夠認真,方向是否正確,多與同學交流,設法弄清楚老師的要求。如果這些步驟都已經做了,剩下的就只能禱告,萬一還是發生成績上的問題,還是要多朝正面的方向想,和老師當面把問題解決。慶幸的是,我不需要多留下來一年和學弟妹一起上課。

最後希望我的這位朋友能趕快找出問題所在,也希望其他正在國外打拼的朋友們能夠順利過關。




後記

過幾天後再度接到的這個同學的電話,她跟我說,所上開了一個會,決定讓她順利過關,於是她就被加了八分,獲得了可以寫論文的機會。

整件事情的結論:學校政策多變化,很難捉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Hsiang 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