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指導學生的過程中,常發現初學者對於舞台魔術有一些迷思。這些迷思可能是關於表演、程序、魔術效果等等,最近這幾年魔術社團變多了,網路上的論壇、影片迅速流通,初學者對舞台魔術的迷思也有些改變。我把最近學生們常遇到的幾個疑問整理出來,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不該靠桌子太近?
這是一個無止盡的議題。也許大家聽過下面這幾句話:「不該靠桌子太近」「沒有桌子就是好表演」「表演中不靠近桌子五次的就是好表演」「不要太依賴桌子」。我認為真正的重點並不在桌子上。韓國李永軍得到FISM一般舞台冠軍、手法部門亞軍,魔術比賽、商業場合都吃的開,只因為靠近桌子就否定魔術表演的一切,未免太過武斷。所以不靠近桌子就是好表演嗎?我想也不盡然。若一個人因為沒有靠近桌子而非常自豪自己的魔術表演很厲害,我不能理解其中的原因。因為魔術的強弱並不是單單取決於依不依賴桌子這個點上。
 
不想跟其他人表演相同的魔術(招式、效果)?
我常告訴學生:「模仿是學習的開始,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在起步階段要全部表演自己獨創的魔術的確有難度,所以我建議初學者必須多學習不同的魔術,不需要介意模仿的問題,不然怎麼會有教學帶的出現呢。但若是有存心抄襲他人創意去比賽的情形就很不妥,還會破壞自己的名聲,非常划不來。
 
能不能天馬行空的想魔術?
「可以!但必須找出方法落實」不光是初學者非常容易沉溺在自己的想像中,甚至具有經驗的魔術師仍有可能會墜入自己的世界。我曾在魔術創意的阻礙一文中提過,創意是上天賦予人們的能力,經過有效的開發才能具體實現。即使能說的一口好魔術,若不能將創意落實、無法真實呈現,就只是憑空想像而已。
 
附上一篇我以前寫的文章讓大家參考,發表於2000年。

 
給想要上台的人一點建議

自己的表演是要自己準備的
沒有什麼人可以幫你
找資源、找道具、想程序都是要靠自己
其他人只能給建議或者扮演輔助的角色
我看過許多第一次上台的人時常搞不清楚狀況
誤以為學長姊、老師是要負責幫自己排程序的
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狀況
也有人曾來找我,還叫我幫她想idea
接著我便告訴她,idea是要自己去創造的
她卻回答我,因為我是初學者,所以很多東西我都不知道
而且你告訴我idea之後我可以再改良啊。

如果不知道方法,你可以自己找方法
可以去問有表演過的人
去買教學帶、甚至就用自己自創的的方法招式
這樣子你會更珍惜你所學得的魔術
你會更用心在自己的表演上
這個表演的成果及收穫全都屬於你自己
若你的程序、構想都是別人的
那只會害了你而已,因為你會漸漸失去對魔術的敏感度
然後腦袋中一片空白,想不出新東西

上台表演魔術,就是用魔術去表演自己
如同很多人用不同的方式來詮釋自己一樣
這就是魔術為什麼要有創意,要自己想的最大原因
當然你還是可以藉由別人的idea來表達自己
因為重新組合過的程序也會有不同的感覺
不過還是盡可能的由自己去創造

初次來訪推薦閱讀:
Who is Tai-Hsiang Ch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Hsiang 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