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到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參加聯合報四十週年系列活動的「網路高峰會  遇見陳士駿」,能見到YouTube兩位創辦人之一的Steve和幾位重量級的人物,真是太幸運了!
 
論壇分成兩個部份,首先陳士駿分享兩年前創立YouTube的理念以及YouTube目前的挑戰,第二部份是他跟幾位與會嘉賓發表對於Web2.0的看法。全程來賓都以英文演說。
 
我發現我竟然不能一邊左耳用耳機聽同部中文口譯,右耳同時聽英文演說。這樣會造成大腦暫時當機的狀況。後來我索性把耳機取下,專心聆聽反而更能讓我進入狀況。
 
Web2.0最重要的突破是強調網路使用者的參與(participation and involvement)和群體智慧(community intelligence),網路使用者能直接和對方互動(interact)。Wikipedia, Blog, YouTube等都是Web2.0典型的代表。
 
29歲的Steve其實最早只是為了解決影片無法用email寄給朋友的問題,才開始有了YouTube的構想。全世界和YouTube在做相同事情的公司大約有200家,YouTube卻還是屹立不搖,連Google都自認無法和YouTube競爭。但今日的發展規模,甚至七個月前被Google以16.5億美金的天價收購都是他始料未及的。

現在YouTube在亞洲的策略採取"地方化(localisation)",亞洲各國語言的介面都即將推出,更強勢的去開發新市場。2008年Microsoft預計發表影音上線的新功能,YouTube已經準備好要正面迎擊。

如果有侵犯智慧財產權的情形發生,YouTube會立即把影片取下,其中視各國的法令而有不同的反制行為。另一方面未來將更重視隱私權,上傳者可以自行設定影片分享的族群。我覺得這是很貼心的服務,但是Steve也說,如果分享的族群都被限定,那麼這也就違反YouTube的精神,畢竟他創立YouTube是希望能讓網路使用者找到一個能和大家分享影片的網路平台。

時間不長的論壇卻相當精采,嘉賓們點出web2.0所面臨的瓶頸及未來展望。還有很多內容我無法一一列出,有興趣知道的朋友我們私下再聊吧…


論壇吸引很多媒體到場

會場有架設大螢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Hsiang 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