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jpg

有些想創業的朋友們問我,創業前到底需要準備什麼?這是一個很難在幾句話就回答完的問題。

回想起十年前創業的經驗,似乎沒有做什麼特別的準備,只是問自己,如果沒有進入魔術這個行業會不會後悔,然後就毅然決然地離開在企業的工作,那時候我負責冰淇淋品牌行銷,是穩定的職位。在離職前一週,我幾乎天天失眠,因為不知道未來到底會發生什麼事,壓力頓時間湧上心頭。從舒適圈中走出的那一刻,我突然感覺到非常踏實。

很慶幸當時做出這個決定,才能改變我接下來的人生,因為我知道在現實生活中,很多朋友都是在猶豫的那個瞬間就放棄了,因此少了一些可以從不同角度看世界的機會。而通常猶豫的時間越長,放棄創業的可能性越高。

市面上想創業的朋友,大多都是在某項能力頂尖的專業人士,才會想跳出來自己做,例如旅行社的top sales,揹了公司一半以上的業績,或是某個專利的研發者,覺得專利非常有價值,但畢竟專業技術強跟創業成功,是完全不同的領域,所以創業前需要釐清幾件事情,讓這條路可以走得更順利。

A.創業目的:
有三個原因能讓創業較容易成功:熱情、新技術、好的想法。問問自己是屬於哪一種?如果創業只是為了賺快錢,那去做業務賺的錢也不見得比較少,還不用承擔成本和風險。

B.市場調查:
盡可能將市面上可蒐集到的資訊整理分析,包含行業發展趨勢,才能釐清商機在哪,有沒有競爭對手?或許想做的事情已經有其他人做了

C.商業管理知識:
好好讀書學習,要具備新創公司經營管理的基礎概念,再加上請教新創圈的前輩,就會聽到很多實務經驗,當成參考值。

D.商業計劃書:
梳理出商業模式,把公司發展的步驟和內容寫下,商業計畫書是經營事業的藍圖,具體寫出來是對自己的規劃負責。若沒有商業計畫書,就像在黑暗中摸索渡河,容易遇到危機。

E.找經營團隊:
有些創投不投獨資公司,原因很簡單,一個人能做的事情很有限,獨資企業可以生存,卻無法做大,若想把事情做大,就需要有跟其他人一起分享的決心,所以共同創辦人是不可缺少的成功要素。

把以上的問題都想清楚,雖會花去大量的時間,但思緒會越釐越明,模式也會越來越清晰。再來就是踏出舒適圈,真正面對創業的挑戰了!

#創業前的準備

 

延伸閱讀:
周代祥的創業筆記FB粉專

魔術營隊和課程:
菁英魔法學院-魔術科學教育第一品牌

找魔術表演:
富有創意/Rich In Cre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ai-Hsiang Chou 的頭像
    Tai-Hsiang Chou

    周代祥的創業筆記

    Tai-Hsiang 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